鹤忻

【原创】再见,艾伯特

“我终将死于热爱。”

“Kahn,我仍然希望你是那个能理解我的人。”

【1】

  我最后一次见Hugh,是在Sabine的葬礼上。

  当时我正在和Sabine生前最好的朋友Barbara说话,目光不时扫过人们放在Sabine照片前的白色百合花,花瓣被微风吹的轻轻颤动,好像人哭泣时耸动着肩膀。

  “Sabine是个那样好的人,我不明白,噢,不明白她怎么会因为那么荒唐的疾病就死去了……”Barbara抽泣着,悲伤到无以复加。

  我手忙脚乱地安慰她,突然瞥见Hugh向这边走来。

  他穿一件考究的黑色大衣,即使在风中发丝也分毫不乱,从头到脚都写着庄严肃穆、不紧不慢。但不知道为什么,我就是觉得Hugh身上有一种奇异的急切感。

  Hugh走到我面前,“抱歉,Barbara,我要和Kahn单独说些事情。”

  Barbara抹着眼泪到一边去了。

  我看着眼前的Hugh,准备葬礼的这几天我们一直在一起,但这张脸仍然让我感到陌生。平心而论,他始终如一的英俊,仿佛希腊神话里的天神,甚至比之儿时多了几分属于成年男子的硬朗,但他眼里的疲倦却比我认识的最辛苦的工人还要浓稠。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才不过三十出头且事业成功的Hugh这样,他也没有要向我解释的意思。

  Hugh沉默了一会儿,突然回头看了一眼,那方向站着他的女助手,他又看回我:“Kahn,我突然有件急事,必须得离开。”

  “哦。”我点头表示理解,早听说Hugh是很忙的,连这次回来都是一再协调时间的结果,“我会把妈妈的葬礼后续安排好的。”

  Hugh是个大忙人,我却总有很多时间,是该连着他的份一起做好的。

  他又不说话了,只定定地看着我,良久突然问:“你还记得Albert吗?”

  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又被他注视了一会儿才想起来Albert是我儿时最喜欢的布偶熊。

  “当然记得。”虽然不知道他为什么问这个,我还是笑着回答他,正准备详细问他,Hugh却又开口了:“再见。”

  “……再见。”

  Hugh转身和女助手离开了,风扬起他的衣角,在我心里划过一道涟漪。

  我想,等下次见面,一定要问问他究竟是什么意思。

  后来我却接到他的死讯。

  【2】

  Rita,他的女助手接待了我。

  这位女士把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。

  这时候我才知道Hugh究竟在从事一项怎样的工作,他为军队研发一种新式武器,已经到了最后阶段,却突遭暗杀,临死前将有关的研究资料都藏了起来,但没人知道到底藏在哪里。

  “或许你会知道。”Rita说,“Hugh以前总提起你,你大概是他在这世上最信任的人了。”

  “然而他是真的什么都没告诉我。”

  我只是想要带走Hugh的遗体而已,并不想掺合进这些事情里来。

  Rita看上去也并不失望,只是在我起身告辞时,她又嘱咐我回去好好想一想。

  【3】

  我躺在旅馆的床上,翻来覆去,怎么也无法入睡。

  我真的开始想,Hugh究竟有没有在什么地方暗示过我可能藏东西的地点。

  但是没有。

  Sabine死后是我和Hugh时隔数年的唯一一次相见。

  我们呆在一起的那几天,其实也没有更多的相处。

  我突然发现,我对Hugh这个名义上的兄弟其实了解得很少。

  【4】

  我第一次见到Hugh,是在十七年前的Hamburg,Sabine的庄园里。

  Sabine领着我,跟我说这就是我将来要生活的地方。

  大片大片的矢车菊,蓝的,粉的,白的,紫的,都绽放在院子里,风一吹,随风摇曳,那一瞬间我们好像站在花的海洋里。

  Sabine突然发出一声惊呼:“噢,我忘了跟你说起Hugh了,他是我一点都不可爱的儿子,比你大几岁,你们今后一定能相处的很好的……”

  她大声呼唤起“Hugh”来,一副不把人叫出来不罢休的架势。

  很快从屋里走出一个少年来,手拿一本大部头,看看Sabine,又看看我,终于走过来。

  “Hugh,这是Kahn,以后就是你弟弟了,要多多照顾他哦!”Sabine激动地向少年介绍到。

  与她的激动不同的是,我很紧张,那少年仿佛是个清冷的矜贵少爷,连袖口都是描金线的,和我从前接触过的同龄人都不一样,我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去,想和他握个手。

  少年却只看着我,并不动作。

  我被他盯得更加紧张,一时间只能注意到他那双绿宝石一样的眼睛,清凉的怀着生机的色彩,却透不出半点情绪来。

  很久,他将大部头往腋下夹了夹,空出一只手来,握住了我的手。

  “你好,Kahn。”

  他连手都是冰凉的,在一个平静温暖的午后,显得如此的突兀。

  我和Hugh就这样成为了兄弟。但大多数时间我们都不在一起,Hugh在离庄园很远的公学里上课,只在假期回来。他在庄园时也从来独自呆在书房里,连饭菜都是女佣送过去。

  “或许他是真的很讨厌我,所以不想见到我。”我想,突然有些食不下咽。

  我一连好几天都是这样,Sabine大概是发觉了我的不对劲,一脸神秘地拉着我到书房门口,“想不想看看Hugh在干什么?”

  我点点头,又摇头,一方面是真的有些好奇,一方面又怕再打扰了Hugh让他更讨厌我,可那边Sabine已经推开了门。

  屋里的景象都展露在我眼前。

  堆积在地板上的书籍,还有随处可见的演算纸,最显眼地则是俯案奋笔疾书的Hugh,一刻不停。

  阳光轻抚着她,但他全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
  我默默退出去,Sabine温柔地凝望着我:“Hugh最近正忙着写出一篇完美的论文呢,他一进入工作状态就什么事情都不理会了。”

  原来是这样。

  “他还是很喜欢Kahn的,每次回来总问起你呢。”

  我觉得脸热的很,我先前居然那样想Hugh,心胸真是太狭隘了。

  我想我得做点什么来弥补我误解Hugh的过错。

  【5】

  我抢了女佣的工作,开始给Hugh送饭。

  每天蹑手蹑脚地进去,生怕打扰Hugh,幸而Hugh从来头也不抬;有时也采一把还带着晨露的矢车菊,放在他桌上,第二天看见那花还好好地插在花瓶里,便满心愉悦。

  Hugh完成论文的那天阳光明媚。我坐在院子里的草地上识字,忽然觉得光线暗了暗,头顶上响起一个清冷冷的声音,“谢谢你的花,Kahn。”

  是Hugh。

  我受宠若惊。原来他也不是真的什么事情都不理会了,正想和Hugh再说点什么,他却已经快步走远了。

  我这才注意到他换上了公学的制服,又到了返校的时候了。

  Hugh再次回来时已经入秋了。Sabine在餐桌上问起那篇论文的结果,他只平静地说被刊登了,并把一个装了稿费的信封放在桌上。

  “不愧是我的亲亲小宝贝。”Sabine快乐地笑起来,大有扑过去拥抱Hugh的架势,但她最终只哼着歌把钱收起来去找好友了。

  女佣收拾了餐桌,我和Hugh一起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气氛几乎凝滞。

  我听见挂钟走动的声音,我的心也跟着跳动,当然,要快上很多倍,还是我先开口打破沉默:“Hugh,妈妈说你以后会成为一个科学家,是真的吗?”

  Hugh似乎没反应过来,他只是侧了半个身子看向我,绿色的眸子里映着我的脸。

  我的手心开始冒汗,好半晌,Hugh终于出声了,他说:“当然。”

  这像是一个破冰的信号,那时还是个孩子的我不自觉露出了笑容,连发炮般问他:

  “像Isaac Newton那样?”

  “或者Robert Hooke那样?”

  “我不会像任何其他人,我只会是我自己。”

  Hugh说,态度甚至有点狂妄。

  说起那些科学家,Hugh的话一下子就多起来了,我也用我刚在学校里学到的浅薄的知识去附和他。

  那天我们整整聊了一晚上。Hugh跟我说了许多有趣的科学知识,我虽然一知半解,但仍然算是愉快的交谈。

  他的态度是我来到这个家后前所未有的柔和。乃至于Sabine串门回来时都觉得惊讶,“Hugh从来不爱说话。”

  她突然笑了笑,“看来Hugh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  哪有的事,Hugh分明是喜欢科学啊。我腹诽,转头又跑回房间里去看Hugh提到过的书,试图补充一下知识,但那些书对我来说,也不过是能认识里面的单词的程度而已。

  【6】

  整个假期我都跟在Hugh身边,并发自内心地觉得他真是个厉害的人。

  那些我花了好几个小时都做不出来的数学题,Hugh几分钟就可以得出答案;他的动手能力也极强,用几个废弃的零件就给我做了一台简易收音机;且Hugh每天不是在看书学习,就是在论证自己的新猜想。

  相较之下我真的只是个无聊的小屁孩而已。

  “Hugh,你是怎么产生了想当科学家的想法的?”

  屋外太阳西斜,屋里我看着依然在不断演算的Hugh,忍不住问到。

  “科学家”这个职业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,在我以前生活的福利院里,孩子们每天不过是想着活下去。我倒是不用担心是否能活下去了,但是究竟怎么个活法又成了问题。

  我等了一会儿也不见Hugh回答,发现到晚餐的时间了便打算照常去帮他拿饭,这时候Hugh却叫住了我。

  “Kahn,是因为热爱。”

  “热爱”这个单词,他咬字极重。夕阳的余晖映射在他脸上,柔和了他的轮廓,却又让他显得格外庄重严肃。

  “人最初对一份工作产生向往,大多是因为热爱。”

  “Kahn,你有热爱的事物吗?”

  我愣住,我好像没有我所热爱的。

  我摇了摇头。

  “也许你会适合做我的助手。”

  Hugh突然笃定道。

  那一刻的他好像会发光,是天上最亮的星子。

  他这样说,也算是一个邀请吧,我喜不自胜,忽然间找到了方向般,用力地点了点头。

  【7】

  假期结束后Hugh又回公学了。但我却常常能听到他的消息,都是从我的同学那儿听来的,不是和导师发生了冲突,就是和同学意见不合,似乎Hugh总有与别人不同的想法……

  Sabine却从不为Hugh的不合群担心,她认为天才都是与众不同的、古怪的。

  直到圣诞,Hugh又回来了。

  虽然只是短短几个月,但他变化很大,骨子里的锐气几乎要透出来,仿佛一把人形的刀。

  Sabine便开心地让Hugh带我去商场选购圣诞礼物,说这是我在这里过的第一个圣诞,意义非凡,一定要有一件最合心意的礼物。

  Hugh只沉默地点头。

  那是我第一次和Hugh一起出门,特意换上了新做的衣服。

  汽车在那时还未普及,因此我们是坐马车去的。又要避着人群,所以马车走的很慢,我有些无聊,想和Hugh说话,说什么都好,安静地坐在车里实在太压抑了。

  Hugh却没有要同我讲话的意思,他静默地望着沿路的风景,自己也像是一副画里的风景。

  我看了一会儿,无聊地靠在座椅上闭上了眼睛。

  “你想要哪种类型的礼物?”

  进了商场,Hugh第一句话便是问我。

  我摇摇头,表示自己并没有想好,于是我们便在商场里转悠起来,但Hugh始终通身冒着冷气,俨然极不开心。

  期间我们遇到他在公学的同学,我才明白他为什么不开心——Hugh彻底和导师闹翻了,在研究方面他们的想法截然不同。

  “他太愚昧了。”Hugh平静地说,好像说的不是自己的老师,“一味的守旧,那样是研究不出成果的。”

  我无条件支持Hugh,听他又继续说:“他不会影响到我,马上就好了。”

  说完他就又不说话了。

  我们最终选中了一只棕色的布偶熊,蓬松而柔软。

  “Hugh,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。店员跟我说当一只布偶有名字时,它就有了生命。”我开心地提议到。

  而Hugh这时也总算稍稍缓和了情绪,真的认真思考起来,在我期待的目光下过了很久才说:“Albert如何?”

  我举双手赞同。

  Hugh这么聪明,他取的名字一定不会有错。

  庄园里灯火通明,Sabine准备了一顿大餐,我们快乐地大吃了一顿,开始拆收到的礼物。

  Sabine给我准备的是一个漂亮的音乐盒;让我意想不到的是,Hugh居然也送了我礼物,那是一本Isaac Newton的著作,而且是已被翻看过的,还在里面留下了不少批注。

  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了。

  Sabine在一旁笑:“所以我说要让Kahn你自己去选一份礼物嘛,不然只能收到Hugh这样的礼物哈哈……”

  好吧,我明白了,Hugh热爱科学,他送的礼物都要与科学有关。

  惨遭Sabinn嘲笑的Hugh倒仍然一脸平静,低头凝视着我送给他的钢笔,淡淡地对我道了谢。

  【8】

  细细想来我和Hugh这么多年来真正相处的时间也就只有那短短的一段时光而已。

  Hugh在过完圣诞后又离开了,不是回公学,而是去一个他称之为“理想”的地方。

  那天天还没亮,我在睡梦中忽然感到一道让人无法忽视的视线挣扎着睁开眼,就看到Hugh坐在我床边。

  Hugh换上了外出时的大衣,目光沉静,如果他不说话,就活像一座雕塑。

  我揉揉眼睛,不解地看他:“Hugh,你怎么在我房里?”

  “我要走了。”Hugh说,“去Berlin,那里有人愿意支持我的研究。”

  这是好事啊。听到这个消息,我的睡意顿时一扫而空,既然在公学里没人支持Hugh,在别的地方……还是首都却有人支持他,这是天大的好事啊。

  “那恭喜你了,终于找到能理解你的人了。”

  一阵沉默。

  “他们不理解我,Kahn,人都有自己的目的,他们只是在我身上看到了达成目的的希望罢了。”Hugh似乎是叹了一口气。

  我不明白。既然这样,不去也可以啊。

  眼前的Hugh忽然陷入了消沉里,整个人笼在阴影中。

  “Kahn,这可能是我实现理想的唯一机会了,我会尽力保持我的热爱,纯粹的热爱,不为任何其他所利用。”

  “Kahn,我希望你是那个能理解我的人。”Hugh起身打开门,“我在Berlin等你。”

  他走了。

  我心里生出一种莫名的悲伤感,跳下床,飞奔出去,喊住已经走下楼梯的Hugh:

  “Hugh,我会去的!”

  “你要记得我,记得Albert啊!”

  【9】

  回忆到这里,我多少觉得有点愧疚。

  因为我食言了。

  我没有去Berlin找Hugh,也没有做他的助手,甚至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连信都没给Hugh写过。

  我努力地尝试过了,但我发现我对Hugh喜欢的科学确实提不起更多的兴趣。

  Hugh在的时候,我很崇拜这个厉害的哥哥,为了和他亲近,所以愿意去了解那些对我来说太过深奥的内容;他不在,我慢慢发觉我更爱的是文学,全身心投入进文学的世界里。

  Hugh好像也忘了当年那个约定,一年比一年忙,回家越来越少,只在我最开始写作的几年里帮我介绍了好几个出版商。

  我们渐行渐远,或者说我们从未走近过,毕竟我们相处的时间那么短。

  Sabine的葬礼期间,Hugh也整天呆在书房里,半步也不出来;我们偶尔在过道上遇见,也不过远远地点点头。

  现在Rita突然跟我说Hugh总提起我,还说什么我是他在这世上最信任的人,唉,我难受地又翻了个身,不经意间瞥见床头的Albert,自从Hugh在葬礼上问起过后,我就一直把这只熊带在身边,试图弄清楚里面究竟深藏着什么秘密。

  “你还记得Albert吗?”Hugh泛着凉意的声音回荡在我脑海里。

  我突然想到什么,把布偶熊从头到尾摸了个遍,一次又一次地寻找,终于在其胸前的铃铛里找到一张纸条。

  是Hugh的笔迹,我把他送我的书翻看过许多遍,批注就是这种字迹。

  “我终将死于热爱。”

  “然而热爱至死仍应是纯粹的。”

  “它不应为了战争。”

  【10】

  Rita多次来问没有结果,终于允许我带走Hugh了。

  “我要把他葬在家族的墓地里。”临行前,我对Rita说,Sabine,包括Hugh的父亲,都葬在那里,风景很好,以后我也会时常去看望他们。

  Rita点点头,祝我一路顺风,并提出要是之后我想到Hugh可能把资料藏在哪里了,一定要拍电报告诉她。

  我点头答应了。

  但是我想我是永远不会想到的,Hugh也不会希望我想到。

  车窗外的景色似乎一如许多年前,从工厂的烟囱里冒出的黑烟随风四散,人们来来往往,并不为那些呛鼻的气息变色,又似乎不一样了,街市上聚集着高谈阔论的青年男子,个个春风得意一脸喜色,为即将到来的战争而兴奋。

  真是奇怪。Hugh当年静静看向马车外的时候,有想到会是如今的景象吗。

  我无从得知。

  正如我无从得知Rita所说的Hugh被暗杀究竟是被哪一方主导的,无从得知Hugh是什么时候写了那张纸条并塞进铃铛里。

  我就只知道纸条上的内容而已。

  【11】

  “我仍希望你是那个能理解我的人。”

  “以及……”

  “再见,Albert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完】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鹤忻 | Powered by LOFTER